close

求子放榜當下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,落榜者常問:「我是不是哪裡做得不夠好?」「我還有什麼可以加強的?」「吃什麼會有幫助嗎?」「朋友介紹我去吃」。

 

遠從南部來的初診朋友問:「我AMH(卵子庫存量)僅0.89還有機會嗎?」「要做幾次才能成?」,三十九歲的她不相信自己卵巢衰退如此快,就像三年前不相信老天爺會讓她遇見 Mr. Right 一樣,眼前的她對自己能否當媽媽依然半信半疑。

 

五年前剛推凍卵服務時,想凍卵的朋友常問:「聽說技術還不成熟解凍成績不好」「我周圍的朋友都說凍卵很花錢以後未必用得到」,連醫師同業都告誡欲凍卵者:「早點結婚比較實在」,甚至還好意提醒:「凍卵是違法的」。

 

台灣當下的社會氛圍,想與眾不同做一件對的事,需要無比的膽識與堅持,面對以上提問與關心,多數時候我不願回應,有時卻又滔滔不絕講不完,不回應時腦中總是浮現這句話:「不想再和世界爭辯了,藍山品味卓然不同」(1990年代末期咖啡廣告詞)。

 

最近讀到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送給某週刊一句話:「盡力做到最好,把他人的評斷當做背景音樂」(Do your best and have others judgements as background music)我將它譯成四個字轉送給iVie讀者:「相信自己」。

 

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並相信它,本期愛沐新訊主角三年前來凍卵,當年三十三歲的她很清楚「我的人生自己決定」,不同於多數凍卵者別無選擇,她早有男友且計畫在兩三年內結婚,唯獨不想太早生小孩,四十歲是她最想當媽媽的年齡,有趣的是取卵前幾天參加Party,裝扮時髦的她還問我:「可不可以喝點酒?」,凍存十顆熟卵至今三十六歲,想必依然活得自在精彩。

 

求子落榜者以卵子「品質不良」居多,多吃於事無補,落榜更無需自責,AMH太低表示「量不夠」,但不會改變該年齡活產所需熟卵數目,因此不必煩惱「做幾次」會成或是最後落得「白努力」,成或不成既然都擺脫不了質與量,理所當然求子時間與次數就能「量化」並跳脫賭局,至於是否要趁早凍卵,此時此刻已不必爭論了,當然更無所謂違不違法的謬思。

 

求子成功者,通常是在對的路上持續努力的人,成功源自最簡單的信仰:「相信自己」! 成者之所以成只因一個成功的信念;不成者之所以不成也是因為一個失敗的心態,相信自己會成為什麼人,就會成為那樣的人。

 

假如我告訴妳:「凍卵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,相信自己會帶來幸福」。不曉得妳信不信?送子鳥領導階層辦公區入口掛著一幅畫:「我聽見自己的聲音」。畫中人物雙眼緊閉左手按壓右胸,臉上露出自信的微笑,他是原住民旅英藝術家優席夫,在創作之路尋獲成就感之後的自畫像,分享給始終相信自己的求子朋友與同仁。

 

相信自己沒那麼脆弱!相信自己不會被打敗!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!當妳真的相信自己時,是否也願意給自己時間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olovei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