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結婚前,雖然不是個健康寶寶,但是很少感冒,再加上本身很注意養身,平日也注意吃的東西,固定運動,所以自認為身體很健康。結婚第一年沒有懷孕,就有警覺是否有不孕的傾向(個人是屬於比較多愁善感型的),所以二話不說就立即去台北的醫院做檢查,抽血檢查一切正常,超音波也沒有異狀,只有子宮後傾的問題。但是在夫妻正常的性生活下還是沒有消息,容易緊張的我就要求王醫生給我做腹腔鏡檢查,順便做子宮鏡及輸卵管檢查。檢查出有輕微的子宮內膜異位,但是醫生認為這種情況並不會影響我的生育能力,叫我不要緊張,只是時候未到。

感恩讚美-5           

雖然王醫生有給我們信心喊話,但是又等了半年還是沒有消息,我們決定踏上人工受孕這條路,但是,結果卻令人失望,在打了排卵針後,催出許多卵,內膜也正常的情況下,醫生表示成功機會很大,我記得那時我已經31歲了,然而三次的人工受孕,全在小紅無情的到來而宣佈失敗。


在西醫屢次碰壁下,我們開始往中醫方面下功夫,希望能藉著調養身體進而順利懷孕。之後只要有人建議哪邊中醫很有名,我們就會去嘗試,就像神農嚐百草一樣,每逢假日就是到各中醫門診看病,但是依然沒有結果,直到我34歲才驚覺年華老去,深怕再過不久就真的便成高齡產婦了,所以就到了送子鳥做人生的第一次試管。在做試管時才發現我有輕微的多囊,以至於我的卵子在打了排卵針後,催出很多卵,但品質不甚佳,正常受精的數量不多,根本無法植入,第一次試管當然失敗。而醫生在看了第一次的結果,配合調整用藥量,第二次幸運的植入4顆胚胎,也在抽血確認下胚胎著床了,可是喜悅的心情沒有持續很久,第5週半夜大出血,寶寶並沒有保住。

  
經過1年的修養生息,我們決定往北部的生殖醫學中心去嘗試,無論是抽血檢查,超音波或卵子的狀況,醫生都認為我們雙方沒有問題,每次試管醫生都給我們很大的信心,然而小紅還是無情的報到,在經過第五次試管失敗後,我的信心已完全崩潰,甚至得到了焦慮症,晚上夜夜失眠,必須至精神科拿安眠藥才能入睡。


雖然我有宗教信仰,但是一直都是斷斷續續的,而在得到焦慮症後,才真正的回歸信仰,不斷的禱告,求我的主幫助我,因為沒有醫生能跟我說我不孕的原因,只說年紀大了機率小。


歷經五次試管失敗後,我最後決定回到曾經幫助我成功過的送子鳥,尋求王醫生的幫忙。在此階段,我也因為其他病友的介紹往免疫的方向走,經過免疫醫生檢查下,發現我有APS(抗磷酯質抗體症候群)。醫生根據我之前的病歷和免疫的檢查判斷,認為我不孕的原因有很大的部份是免疫在作祟。但目前許多婦產科並不認同免疫會影響懷孕,所以也不會配合免疫治療來做試管療程。然而醫生卻跟其他醫生不同,要我ㄧ定要持續控制我的免疫問題,待免疫穩定後,試管療程再下去,雙方配合下,應該可以終結我的不孕問題。

感恩讚美-2  

第六次試管,醫生建議改採凍胚模式,植入2顆凍胚後,胚胎順利植入並著床,第5週驗出心跳,醫生親自恭喜我終於成功了,然而我的免疫就像鬼魅般,在我不注意時再度給我重重的一擊,寶寶第8周檢查時,發現心跳停止。  

醫生認為婦科方面我沒有問題,最重要的問題還是在於我的免疫要控制好。與免疫醫生商量,決定進行第七次試管之前,加強免疫用藥,使用生物製劑莫須瘤來壓抑我波動的指數,將抗體抑制,再進行我的第七次試管。此次醫生也主動了解我的免疫指數,確認免疫指數沒有起伏的情況下進行植入。第七次試管同樣以凍胚模式進行,醫生表示因為我有多次流產的經驗,建議將胚胎取出ㄧ部份做檢查,確認是正常的情形下再植入,成功率會提高。第七次試管,共冷凍3顆胚胎,並取出胚胎的部份細胞送驗,結果只有1顆正常,最後就植入這1顆凍胚。


胚胎植入後,我的白血球與免疫指數也急速上升,免疫醫生認為我的身體開始對胚胎產生排斥反應,於是增加我使用的免疫用藥。因為免疫力降低的關係,我不明原因的發高燒,回診找王醫生看診,認為這種發燒並不正常,建議如果發燒不退,應該回免疫科就診。回家後還是發燒,因為免疫醫生當天並沒有看診,只能前往急診室掛號。在診察室時我還特別跟急診醫生表明我有植入胚胎,請醫生用藥注意,所以當場有採集尿液檢測並驗孕。那時候我的心情就像熱鍋上的螞蟻,心裡認為這次應該會成功,但又害怕發燒可能帶來的問題,會不會又保不住了。驗尿結果出爐,急診室的護士跟我說,我驗孕沒有懷孕。躺在急診室床上的我,聽到這個消息,眼淚猶如潰堤般的無法控制,也不管現場的其他病人,大哭的跟前來照顧我的媽媽和先生說,為什麼我懷ㄧ個孩子這麼困難,我到底做錯什麼?發燒的原因檢查出來是泌尿道感染,必須住院打三天的抗生素。那三天的我就像行屍走肉般一樣,身體雖然留在醫院,我的心卻已被重擊的破碎不堪。

感恩讚美-1    

回家後,離放榜雖然還有一段時間,但是內心是毫無希望的,先生怕我胡思亂想,讓我跟媽媽回台北家休息。就在放榜前ㄧ天,我接到王醫生的電話,關心我的身體狀況,我沮喪的跟醫生說,急診室醫生說我沒有懷孕,這次又失敗了。但是醫生卻覺得不太可能,表示雖然我只值入1顆凍胚,但在內膜及凍胚品質看來,他認為希望很大才對,最後醫生還是安慰我說,所有的結果都等待抽血確認後再說吧。


回送子鳥抽血的當天,颱風來襲,抽完血後,我把我的手機交給我先生說,我沒有勇氣接受醫生宣判失敗的電話,電話還是由你來接吧。回公司上班,心情就跟當天的天氣一樣陰霾,看不到一點亮光。到了傍晚,我打開我先生的手機,等待最後的宣判,在我眼前跳躍出來的留言是「感謝主!寶寶著床了」。我又再一次的嚎啕大哭,這次卻是充滿喜悅的眼淚。歷經了多次失敗,甚至連醫院都宣判我死刑,寶寶終於回來找我了。隔天回診,醫生跟我說,這次的抽血指數有5百多,看起來著床情況很不錯,叫我繼續用黃體素到第12周。


然而,考驗還是接踵而來,開心的心情不久,第5週有微量出血,王醫生檢查寶寶已經有小小的心跳了,認為出血可能跟免疫有關聯。鑑於之前第8周心跳停止的情況,隔天一早又跑去免疫科掛急診,住在台大病房打了3天的類固醇及ivig(免疫球蛋白),巧的是住院時隔壁病床也是免疫媽媽,也是著床後出血,而且還同樣都是醫生的病人,我們除了交換心得,也為彼此打氣。寶寶似乎也感應到媽媽的努力,在肚子裏拼命的跟媽媽一起對抗免疫,我們一起破除了8週的魔咒,在第11週由醫生手中拿到了生平第1本媽媽手冊。後來因為免疫的問題,之後的產檢便轉往台北的醫院繼續進行。也因為免疫的問題,比預產期早了1個多月破水,寶寶在34週又第5天出生,是個女寶寶。

感恩讚美-4  


感謝上帝在我11年的求子過程,歷經3次人工受孕及7次試管,賜我ㄧ個建康的寶寶,同時也感謝醫生針對我的問題不斷的修正療程內容,並監控我的免疫問題,在我等待放榜的期間,電話關心我這段時間的情況。最後鼓勵許多像我ㄧ樣在不孕中載浮載沉的夫妻,不要放棄任何希望,因為唯有堅持下去,才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olovei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