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午,山城新竹晶碧耀眼的陽光,烘得我們一身子溫暖;然而,與本次的主角共度一個下午的訪談時光後,更為她無可救藥的樂觀開朗,以及無與倫比的熱情,在心頭滿溢起正面美好的能量。她是郭姿伶小姐,一位如暖陽般的女性;鬈曲輕柔的長髮,搭配著彎彎的眼角與融化心牆的美麗笑靨,讓她展現十足的自信光彩。在三十一歲那年,姿伶為了更勇敢地追求夢想,她送給自己一份最重要的禮物-凍卵。簡單的訪談裡,我們看見姿伶身上不簡單的生命特質:樂觀進取的人生觀;不僅多次令我們捧腹開懷大笑,也為她的勇敢、堅持而暗自讚嘆、深深感動不已。這是姿伶的幸福決定,也是現代女性所共同面對的生命課題。

 人物專訪-1  

挑戰,生涯里程

擁有一口流利英語的姿伶,其實是位道地的新竹人;在求學時期,由於自認課業成績不佳,因而在高中畢業那年,向父母提出希望出國唸出的想法。姿伶笑著說:「回想這段經歷,才明白最有勇氣的是我父母,因為他們知曉風險,卻仍放膽讓我出國、追尋夢想。當時學校也沒教英文,語言必須從頭學起;但我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一心只想遠走高飛;雖然辛苦,卻也因此讓我的英文少了一點東方口音。」美國求學的期間,勤奮好學的姿伶選擇攻讀廣電與市場行銷雙主修,並順利完成大學學業,回到台灣職場工作。十年的工作經驗,讓姿伶一路晉升,開創處屬於自己的一片事業成就;對姿伶而言,美國開放自由的社會環境,讓她能用更開闊的觀點,接受新知與挑戰。今年,她更順利考取台灣大學的研究所,繼續挑戰學涯頂峰。

然而,在姿玲二十七歲的那年,她的母親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,生命僅剩最後一哩。回憶起那段日子,她說:「母親從患病到過世整整經歷十三個月,雖然是人生最後的階段,但對母親而言,卻是最幸福的時光;因為所有的家人都緊緊地陪伴在她身旁,為她卸下家庭的重擔,帶她旅行、散心,讓她開心而放心的離開。」母親的離世,點醒了感情路走得崎嶇的姿伶,讓她了解到:「原來當媽媽這件事是重要的。也許我不能為世界留下什麼影響,但我卻能透過子女,將我的精神、意念傳承下去;當走到生命盡頭時,還能陪伴著你,感受家庭溫暖。」從而,姿伶在心中悄悄地埋下一份堅定的念頭:一定要為這個攸關人生里程碑的關鍵,找到解決之道。

 人物專訪-2  

尋找,黑夜明燈

大文豪莎士比亞曾說:「明智的人不為挫折而頹喪,反而更樂觀地尋覓方法解決。」對於積極樂觀的姿伶,亦是如此。在兩、三年前的一場好友聚會中,姿伶聽聞一位好友的經驗分享,雖然她很想懷孕,卻因為年齡已屆四十、且罹患卵巢早衰,而難以產出卵子。過來人的一席話一直懸在姿伶的心頭,直到返抵家門時才靈光乍現、悟出隱藏在故事下的寓意:「我不可能變年輕,只能一直變老;很多事情可以掌握,但卵子的老化卻不能抵抗。對於未來,我唯一篤定的是成為母親的目標。既然如此,我更不想等到我也四十多歲時,才因為無法懷孕而後悔;我現在三十多歲,已經知道有可能發生,且科技可以提供幫助,那我何樂而不為?」 

自詡為「行動派」的姿伶,當晚便打開電腦網路,搜尋關於凍卵的相關資訊;而送子鳥的網頁,就好像早已在燈火闌珊處等待一般,適時的遞上完整且豐富的資訊,為迷途的人們指引出一條康莊大道。「其實我一直知道有凍卵這項科技存在,只是從沒機會了解詳細資訊;所以在那資訊尚不充足的時代裡,送子鳥的網站讓我充分了解我想問的問題是什麼。」因此,隔天一早,那通撥給送子鳥診所的電話中,不僅已解決姿伶大部分的疑問,也讓她下定決心要凍卵;待真正推開送子鳥大門的那一天,她早已跟隨醫師的提醒、建議,依循生理時鐘的步調,等候一系列的身體檢查流程。

姿伶也笑著說,因為工作所養成的專業習慣,讓她總習慣先釐清潛在危機,進而擬定各種行動項目(action item)以因應變數;「凍卵」是她的選項之一,此外也積極參加「婚友社」,或協請朋友介紹對象,甚至搬家、換工作環境,為的都是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的機會。

 人物專訪-3  

凍存,幸福希望

從著手搜尋到前往送子鳥接受診療,其過程不過數週,證明了姿伶過人的行動力與積極的態度。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,當她向周邊親朋好友提出凍卵的想法時,竟獲得一面倒的支持。「不僅我爸到處向他人誇耀他的女兒要做凍卵,連祖母也特別告訴我,如果沒有遇到對的人,做單親媽媽也可以!」姿伶感動地說。同時她也認為,現代女性已不若過往,必須專事家庭事務,反而因為經濟獨立、職場上的表現不輸男性,而擁有更多自主的權力;既然如此,在婚姻對象的挑選上,更應該謹慎,找到那未能共同扶持、一起成長的Mr. Right。

開始凍卵後,姿伶忠實地記錄每一個階段,同時也鼓勵身邊的朋友凍卵。她告訴我們:「透過送子鳥的資訊,我逐漸認識到卵子也有分等級;而我的卵子品質,已經沒有A級,僅剩B級和C級而已。這傳遞出兩項訊息:一、我也許具有卵巢早衰的潛在因子,二、如果我再早一點做決定,也許就有A級的卵子了!但我們都無法證實這些臆測,唯有從即刻做出凍卵的決定,方為上策。」 

儘管姿伶積極的鼓勵身旁好友加入凍卵行列,不過「感興趣的人很多,實際做的人卻很少,倒是許多人前去測試排卵功能,但她們普遍的年齡多為三十歲左右,卵巢功能自然完整無虞。」根據姿伶的說法,之所以實踐者少,是因為大家都認為「我不會是卵巢早衰的那個人」,或是認為未來的事情無法掌控,而拒絕先做好準備。她認為:「既然世事難預料,卵巢早衰的問題自然也難以預先知曉;凍卵就如同保險一般,提前為人生做好風險掌控。」

 人物專訪-4  

堅持,對的決定

對姿伶而言,凍卵不僅只是一份保障,以防範於未然,更讓她少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後顧之憂。她驕傲地說:「因為我很想當媽媽,有了凍卵,起碼我暫時不必遷就生理上的變化,而急著尋覓另一伴;現在,我可以更自在的尋找真正相愛的對象。」同時,面對現今社會中晚婚遲育的普遍現象,她也熱切的鼓勵現代女性,千萬不要因為年齡、運氣、工作……等理由,去放棄成為母親的夢想,因為當代科技已能逐步克服生理上的障礙。她補充美國的一項統計數據:女孩結婚後因為懷孕生子、暫時離開崗位兩年後再回到職場,其平均薪資會較離開前短少40%;而後更必需花費近三年的時間,才能追平離職前的薪資。「換句話說,女生因為生育請假,其花費的光陰將近五年;然而,30歲正值我們工作十年的黃金歲月,也是升遷機會來敲門的絕佳時機。若是因為生理時鐘的問題,去讓你放棄追尋夢想的機會,那就太可惜了!」姿伶認為,也許她也會對曾做過的決定後悔,但她寧可經歷了、學習到經驗了,再舉白旗投降,也不願意因為沒有做而後悔。而那推動著當代女性追求夢想的後盾,正是讓時間停止的凍卵技術。 

當我們詢問起姿伶會對三年前決定凍卵的自己說什麼話時,姿伶神秘地說:「我一定要給自己拍拍手,說聲幹得好!」我們點點頭、表示認同,然而她卻還沒說完:「接著對她說:『再早個三年吧!』」語畢,眾人哄堂大笑、臣服於她的樂觀和幽默。

 人物專訪-5  

分享,美好生命

未來,姿伶除了繼續完成台大的學業外,也計畫出國參加國際義工的活動,她懷著甜甜的微笑說:「我一路走過來,我還是覺得很幸運,即便我的母親在我年輕時就過世,但她對我們仍舊是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,讓我們迅速長大。就今天而言,即使是以前悲傷的事情,都是正面的事情。既然我這輩子這麼幸福,那我一定要分一點幸福給別人!」當她說著這段話時,不知道從哪裡湧出的淚水,填滿了我的眼眶。

幸福,永遠不是獨自一人能完成的事;而是齊眾人之力,聚合成一座巨大、耀眼的溫暖,而後如暖爐般共享這份光芒。那顆沉睡的囊胚,集結了送子鳥的努力,與姿伶夢想的寄託;她說,應該會是個女孩兒,將來想送她出國、培養國際觀,如果必要,也包括凍卵。種種美好的夢想正天馬行空地被構築,靜待姿伶實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ioloveivie 的頭像
    bioloveivie

    ivie愛沐生活

    biolovei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